台灣新銳設計師專訪:SDOD 「Hey!Punk!Why You Always Die First?」

SDOD大概是+DOC+介紹最多次的設計師了!(笑)

其實,不是我們偏心(好吧!或許真有一點,但+DOC+好像從來就不是個太公平的blog~),而是SDOD的品牌概念、設計模式、還有行銷想法,和一般本土設計師品牌相較之下,真有那麼一點叛逆和特別。

用通俗點的方式形容,大約就是「踩在高級時尚和街頭潮流的界線上」吧!
雖然喜歡如此標榜自己的品牌很多,但實際做到的卻很少,SDOD的迷人之處在他們敢明目張膽的嘶吼,骨子裡來自街頭的聲音,但這聲音(服裝)卻意外地嚴謹細膩。

Photo Credit by SDOD


雖然+DOC+曾經寫過兩篇關於你們的文章,但直到「ON MY BODY & UNDER MY SKIN」系列SDOD品牌才初登場。
當時,聊了不少你們的第一個、關於「社運人士」的系列,而第二個系列「Hey Punk Why You Always Die First」也緊接著在去年年底陸續曝光,但兩個系列間的區別似乎特別模糊,甚至可說是無縫接軌,好像突然從第一個系列就這麼延續到第二個系列了?

Dt.:首先,我覺得「每次換季,設計理念就全部打掉重練」這種想法很奇怪。

我真的很喜歡一件衣服、將它買回家,其實不會過兩到三個月就不喜歡它了,頂多天氣變冷加外套禦寒,因此,我們不太能苟「同過季就過時」的概念。

沒錯!是有些在嗆那些、只有時尚業界人士才了解的商業手段~哈!

Photo Credit by SDOD

Doriz:其實Project#02「Hey!Punk!Why You Always Die First?」是我私心很重的Project。
沒錯!它幾乎是第一個系列的延續,但在服裝表現手法和整體視覺,則可解釋為:

我們對這個世界更生氣、也更無所畏懼了!

Photo Credit by SDOD

這次的主題,融合我小時候喜歡的音樂和次文化,同時,加入我長大後著迷的、好萊塢主流電影中,那些鮮明的反派角色。

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他們的魅力吧?

Photo Credit by SDOD

他們孤傲、造型誇張、總是搞出一堆爛攤子挑戰大眾思維。

對我而言,這很接近上街抗議,因為,當和平的方式無法為少數人爭取權益,抗議群眾往往選擇較激烈方式表達訴求,而很不幸的,這些舉動通常會被視為「不對的事」。

但更重要的是,這些所謂的「反派」,難道沒有資格談論正義嗎?又有多少陰謀論,假正義之名行、威權之實?

「超級英雄」那套「絕對正義」對我們而言都太偽善了!

Photo Credit by SDOD

Dt.:「社運人士」的存在是「針對事情提出異議」,而站在對立面的,恰好是為選舉而誕生的「絕對英雄」,所以,這兩個主題其實有關連、是有計畫鋪陳。

Doriz:因此,這個系列中,我們想表達的是:

這世界才沒有絕對的善、絕對的惡,通常都只是立場問題。

So Why Should We Die First?

社運人士生氣也是會變成炸彈客的!

(P.S.電影「白米炸彈客」今年四月四日上映,誠摯推薦大家進戲院了解一下、台灣近期發生的「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社會事件。)

Photo Credit by SDOD

上次專訪聊了很多你們勇闖柏林參展的事情,而「Hey!Punk!」系列給我的感覺,是蘊含柏林對你們的強烈影響,是否可以聊聊這個系列的設計理念?

Dt.:這次的主題主要在述說:

好萊塢主流電影總設定那些打扮有趣的小廢渣先死,好襯托完美英雄出現,似乎英雄的正義才是正義。

「Hey!Punk!Why You Always Die First?」中的「Punk」,不僅指「龐克族群」,我們很後現代的「挪用」二十世紀後半、多種東西方次文化小無賴的服裝細節,相互衝撞、融合,試圖說明:

這世界才沒有絕對的善惡,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正義,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存在的價值。

So Why Should We Die First?

 Photo Credit by SDOD
Photo Credit by SDOD

Doriz:自從去年七月第一次拜訪柏林,我們深深體驗到這個城市的人和環境,是如何以「創造文化為前提」的態度生活著,而非不斷砍掉重練。

當然,你也可以說:因為歐洲歷史悠久,每個城市都有非常深厚的故事能夠延續,那我們呢?

我們一直不斷被殖民,到現在還稱不上一個國家,但細想後發現:

我輩正是台灣歷史中,很重要的前進者呀!

Photo Credit by SDOD

因此,我們從柏林帶回很多獨立插畫家海報、樂團CD、設計師的服裝、介紹柏林圍牆的書籍。。。。。。好像從沒如此飢渴地想了解一個城市的一切,而這些全都潛移默化在Project#2當中。甚至可以說,我們因此更加確定SDOD的品牌精神:

只要這世界上還有一個不被主流接受的小怪物,我們就會一直做下去。

「Punk」這個詞,很多時候帶著貶義,只因他們囂張猖狂,但他們唱的,是整個社會的事情,整個中下階級的反動,而不是小情小愛,這非常激勵我們,我們很快想起Vivienne Westwood早期和The Sex Pistols的關係,次文化和服裝,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有趣的組合?「Hey!Punk!」系列也因此誕生。

Photo Credit by SDOD

「Hey!Punk!」系列另外一點,讓我感到很有趣、希望可以了解SDOD想法的地方是:
SDOD的設計和產品品質其實一直很細緻,但從街頭文化來看,這種細緻和真實的次文化完全相牴觸,
特別是龐克文化,歐洲的龐克很多時候都是破破爛爛、甚至刻意製造髒污感,所以,你們在創作過程中,如何平衡、或說消化這個部分?

Doriz:我是一個二手衣狂和D.I.Y.狂,拜大學四年所學之賜,我也是一個設計狂,我想,這已足夠說明:我們「以繁複的細節呈現街頭文化」的品牌風格。

我自己更常做的是:把廉價二手衣和高價成衣混搭,我無法想像身上沒有廉價品這件事!因為這是生活,我願意存錢買奢侈品,但也會在跳蚤市場挖寶,我不願意放棄那種廉價的感覺~哈哈哈哈哈!

我們希望SDOD被視為街頭品牌,但卻提供大家高級成衣的設計和質感,而且,比起全身SDOD商品,我們更期待精心設計的作品被超級隨意搭配,因為,這樣不是比較帥嗎?

SDOD設計師Doriz穿著自己設計的白色MA1夾克混搭其他品牌,攝於柏林。
Photo Credit by SDOD
SDOD設計師Dt.穿著自己設計的黑色MA1夾克混搭其他服裝,攝於柏林。
無性別設計是SDOD的品牌理念之一,款式男女皆可共穿。
Photo Credit by SDOD

你們一月份再次拜訪柏林時裝周,這次據說整整待了快一個月,第二度拜訪這個城市,有什麼全新的體驗和感想?

Doriz:噢~柏林!柏林!

它對我而言,似乎已不只是一個城市,每次回去(對,回去!)都狠狠地讓我重新體驗所有事情:

小至印刷品上的標籤貼紙,好撕的跟便利貼一樣,大至居民的價值觀以及對遊民(無產階級)的包容。

我身邊的朋友已被我「柏林轟炸」快一個月了,如果品牌做不下去,還可以當柏林導遊!

最棒的事,莫過於柏林的冬天。

我是一個對雪超級無感的女生(到底浪漫在哪?),但我們從氣溫一度待到零下十四度,徹底習慣歐洲人穿衣模式。

手套、毛帽、圍巾、兩層褲子不用說,我甚至還在二手衣店買了一件超級浮誇的拼接麂皮外套,回台至今都沒有時機穿它。

冬天去柏林,反而覺得這城市更有活力。

因為天冷,柏林咖啡館文化呈現很可愛的現象:

你會看見路人快步奔進咖啡館暖身,接著再度上街挑戰。

一開始,我們為節省時間,完全不進去取暖,結果當地人告訴我們,他們甚至無法一天不喝超過三杯咖啡,相較之下,我們太厲害了!
(不過,我首度穿三雙襪子都還感覺不到腳的大拇指,超絕望!)

總之,我非常懷念那個冰庫溫度,因為人們反而更勤奮生活。

街上、博物館、跳蚤市場。。。。。。滿滿都是人,到最後,我已分不出他們是為取暖才如此忙碌,還是冬天獨特的蓬勃生機,但當每個人吐著白煙對你微笑打招呼:「很冷吧!還可以嗎?」令我彷彿置身台北,備感親切。

噢~柏林!


SDOD柏林的展場。Photo Credit by SDOD

自從第一次參展後,率續有歐洲的採購和店鋪開始與你們接洽,是否可以分享歐洲市場帶給你們的體驗和感想?以及對比台灣市場又有哪些不同?

我們感受到的,不只是進貨機制不同,更多在:

每間店的採購都是為了營造、或維持自己店的風格,非常嚴格的挑選品牌。

可以很誠實的說,我們毛遂自薦了很多店家,但往往都因風格不適被婉拒,雖然很沮喪,可踏進每一間店,就能感受非常鮮明、獨特的氣氛,每件衣服都被安排在最適合它的空間,甚至,店彷彿藝廊,衣服像藝術品般被對待,不論價位。

我覺得,歐洲店家堅持的,是一個穩定的招牌與特定客群,你絕不會在同一條街上,找到兩間店販賣同樣的品牌,我想,這是台灣店家和設計師尚需磨合、進化的部分,因為這不只讓品牌價值提升,同時促進消費圈穩定。

而且,既然店家願意如此慎重看待我們的作品,我們又何必為了分散風險,讓作品流落四處?

Photo Credit by SDOD
Photo Credit by SDOD 

同上題,對比歐洲和台灣的消費者反應又有哪些不同?

以民情而言,歐洲消費者的反應非常熱情,誇張到我們受寵若驚,但回到設計來看,還是一種對原創的尊重。

應該說,「術業有專攻」概念深植價值觀,因此,有時他們看起來高傲,其實是因為真不喜歡這風格,但他們不會跑來說「改這裡跟這裡的話,就更好了!」之類的批評,或硬要摸兩下,然後問一些無所謂的問題便離開(這絕對不是在台灣的參展經驗!)

喜歡我們風格的人,會真實的尊重和期待,不論我們自己設計師的身分,被陌生人完全信任的感覺,真的很棒。

 Photo Credit by SDOD
 Photo Credit by SDOD
Photo Credit by SDOD

SDOD的第一季和第二季都分別和不同飾品設計師合作,前陣子你們也聊到,計劃未來每一季都可以和不同設計師推出各種型式的聯合創作,是否可以聊聊這個想法的初衷?

簡單的說,就是希望身邊朋友們一起跟我們到柏林玩啦!

不過,更多是希望身邊這些從大學時代就認識、有才華的朋友,能跟我們一樣,擁有「前往歐洲,找尋不同舞台」的興奮感。

而且,比起雙人組合,我們更想要「幫派」成群結隊的共同戰鬥感,因為,這些人就是我們的生活,我們平常就會共同討論很多事情,進而促成我們的設計,所以,何不一起闖吧!

如果SDOD每個系列都只有衣服,我們自己也會漸漸覺得無聊,和其他領域設計師合作也是一個不讓自己偷懶的方法,相對的,我們也很期待這個品牌到底可發展到什麼境界,因為我們自己也說不準,這是每個系列工作過程中,最有趣也最有無限可能的部分,說不定之後會有內褲喔!

順便在此宣告:

有興趣的設計師們來吧!看看我們能玩出什麼東西!

 Photo Credit by SDOD
Photo Credit by SDOD

最後,想請問SDOD的2014年計劃?

保持活力、保持反叛精神、保持觀察力。

當然,一年兩次的柏林時裝周是一定要的。

其實,設計初期有時很煩,想撞牆的時期真的很難熬,但為了在柏林呈現最好、最完整的系列,徹底燃燒是必要的!

再來,希望能在台灣舉辦活動,讓消費者更了解SDOD,目前的計畫是派對喔!我們不會放過任何玩鬧的機會!

現在台北的時尚概念店Screaming有販售SDOD的部分商品,歡迎大家過去試穿!

總之,想在SDOD做的事情很多,想藉由SDOD說的話也很多,或許無法令所有人滿意,但我們會慢慢累積,希望有一天能夠透過SDOD拼接成一幅巨大的地圖,記錄我們的軌跡,這樣已足夠,在那之前,讓我們好好任性一下吧!

Photo Credit by SDOD

更多關於SDOD的訊息請參考

留言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