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氣的哲學 V 時尚記者/部落客Jason Yao專訪 (上)

若是+FD+的忠實讀者,我想大家一定對這個小部落格的好友Jason Yao不陌生。前天才剛結束的SS 2014倫敦男裝周,由於我飛去安特衛普看皇家藝術學院的畢業秀,直到秀的最後一天才回倫敦,威哥也是第一次跑秀場,怕他負荷不了連續3天的奔波,便邀請了Jason作我們這季男裝周的guest writer。藉著這個機會,也順便跟大家介紹Jason,因為他絕對是個值得大家認識的狠角色。


Jason Yao


也許從他的平常的發言裡你會以為他只是個熱愛購買設計師品牌的時尚部落客。但在這形象的背後,其實有著對時尚深厚的熱情以及產業的理解,遠遠多於時尚部落客這膚淺的title。

Jason今年正要從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的Fashion Management畢業,除了自己的部落格以外也替香港以及中國的時尚雜誌做外稿採訪。我其實一直沒有把他當作部落客來看,對我而言,他比較像是一個顧問。舉凡在倫敦時尚圈這個產業裡的設計師品牌、PR、select shop以及像fashion east等協會的運作,到時尚記者同行間的微妙關係與競爭......每次與他聊天都是圍繞著「倫敦時尚圈」這個同樣的話題,每每卻都會讓我大開眼界,發現自己的不足。除了攝影師Lucas之外,他也是我征戰時裝周的夥伴。或者我必須承認,在緊繃的時裝周奔跑看秀的技巧以及一切許多該注意的小細節,我是他一手調教出來的。

先從他自己的部落格JY by Jason Yao以及Jasonyaoyao.com開始談吧!當瑪莉蓮老大第一次丟給我他的部落格(那時我跟Jason只見過一次面)我便有種發現新大陸的驚喜感時尚部落格近幾年變得非常熱門網路的便利與開放性讓許多素人有了發言的機會(包含我們這個小部落格)時尚周的街拍穿搭文章的熱潮讓部落客這個頭銜變成一種新的媒體英國具權威性的時尚記者Suzy Menkes就曾在二月份倫敦時裝周開跑之前發表The Circus of Fashion砲轟在時裝周場外如花孔雀一般的部落客現象三個月前Garage Magazine也發表了花了兩三季的企劃影片Take My Picture藉由採訪style.com編輯Tim Blanks以及知名部落客Style Bubble等人討論同樣的主題

的確這其中不乏想成名的無名小卒或是替彼此街拍以提高點閱率與人氣的部落客太多的fashion wannabe或是想藉此讓自己成名的人造成了這樣的負面評論尤其當部落格內容真的沒有教育或分享意義存在時便會使大家留下時尚圈的人腦袋空空且膚淺的印象而在台灣似乎被稱之時尚部落客的多數都是以發表穿搭文或是美妝文為主這樣子的內容便很容易侷限了讀者對時尚的理解也失去了部落格這分享平台的價值

Jason的部落格之所以讓我覺得新奇有趣甚至變成忠實讀者便是因為內容豐富而且有分享的價值在專訪時他談到開始部落格的原因其實是想把國外品牌百貨公司或是select shop的window display分享給大家也把它當作自己在英國讀書的旅程紀錄在國外有許多專門分享window display的部落格但在亞洲目前似乎還是很少見而為何是window display呢?因為在visual merchandising裡櫥窗的布置扮演很重要的角色。「Window display是這些商店跟顧客溝通的第一步如何吸引客人讓客人對商品產生興趣便是從這裡開始而且這也是一種很好的靈感來源。」Jason這麼解釋,「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它也反映出每一季的潮流與趨勢。」藉由照片記錄與分享的方式,Jason的部落格儼然變成一個window display資料庫,從中你不僅能發現服裝設計每季的逐步演變,也能看到裝置藝術與時尚如何連結,成為與顧客溝通的橋樑。

除了window display,我也很喜歡他部落格裡的LET'S GET LOST系列文章。在這裡面,Jason將他旅行過的城市、許多有趣的select shop、大大小小的展覽或是workshop作分享。當然,時裝周的報導、品牌的介紹以及一對一新銳設計師的專訪也讓他的部落格非常充實,每每看完就開啟我對新品牌的認識與興趣。他很坦白地告訴我,「我不想當一個只拍自己穿搭的部落客,或是很尖銳的評論家」,一切都是以分享有趣且有用的資訊為重點。

在倫敦作時尚外稿記者其實很微妙,為了雜誌內容取向常常要寫比較商業性的review。我看過許多亞洲外稿記者最後寫出的內容多半大同小異,不外乎將品牌的新聞稿翻成中文剪剪貼貼(即使設計師靈感來源是某個國外冷門藝術家作品,卻連google作品都懶),或是把許多具指標性的國外媒體(style.com, VOGUE等等)的觀點重新拼湊,深怕自己寫出的觀點與大家不一樣而被質疑。最後就變成大家一起捧某些特定品牌,其實想想真的有點悲哀。

也因此Jason的做法與堅持讓我非常佩服。不是只往名氣大的品牌秀場跑,許多默默無聞或是PR推得很辛苦的小品牌,只要值得報導或是概念有趣有新意,他便會觀察並花時間研究。在下秀後一定會找自己有興趣的設計師親自深談,去showroom或是展覽裡看看實品,研究布料的運用,新技巧的開發,版型與細節的處理是否真的優秀,是否真的與主題呼應...精細篩選過後寫自己真正喜歡欣賞的作品。這些基本功課看似簡單卻很必要,但在這更新速度講求超前的網路時代,似乎已被許多時尚記者拋在腦後,忘記寫時裝周報導或是品牌介紹的初衷是分享優秀的設計與具批判的觀點給讀者,不同的角度與多樣化的媒體才能帶出事實與培養讀者對時尚設計的理解與興趣。

Jason另一點讓我很欣賞的便是對於新銳或年輕一代設計師的支持。設計師與媒體之間的關係其實就是一個很傾向商業操作的遊戲,所以很少媒體會真正花心思關注在沒名氣的小設計師。但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只要是他覺得值得分享或是有趣的新品牌,甚至是剛畢業的學生作品,他都願意花時間深入了解。在看過這麼多優秀的設計師與catwalk show後,我問他,既然對後起之輩這麼有興趣,在看學生作品與設計師作品時有甚麼差別?「我看已經成立品牌的設計師的秀或是作品時,商業性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條件,那就是指賣不賣得出去。這也是為什麼J.W. Anderson會對我有那麼大的吸引力---看似誇張卻很實穿。而學生作品對我而言,應該是要表達出學生在這段求學過程的能力,我很重視顏色的運用。在看到的瞬間,若能夠讓人有"wow"的感覺,那麼我想他/她就成功了。」

由於所學的課程與採訪經驗,讓許多新的小設計師,會把Jason當作顧問,在設計遇到瓶頸或遲疑時詢問他的意見或是看法。「若問我在倫敦時尚圈這幾年來得到最多的是甚麼,那便是跟設計師、PR之間的connection以及虛榮心。」他解釋「虛榮心指的是,我所擁有的這些connection,以及他們對我的認同與肯定。這些你可以說是最不值錢但卻是最寶貴的。」

至於對未來的計畫?是否仍以時尚記者或是部落客的身分繼續在產業裡發展?「部落格只是我的興趣,它其實是我非常私人的事情。而作為一個freelance的時尚記者,我曾試著幫助身邊的設計師朋友,但到最後卻會發現心有餘而力不足,同時與一些品牌公關來回的遊戲也讓我很厭倦。」他有點遲疑「我想作的事是,能真正幫助到這些設計師,像FASHION EAST這樣的協會。像是一個顧問,發掘新的有才華的設計師,並提供給設計師PR以及marketing上的指導與建議,也有個實體showroom讓設計師放作品。當然這些都是需要計畫的。」

不管Jason未來如何,我想以他對時尚的熱情以及理解,是絕對能在這個產業有所貢獻。非常期待接下來他在倫敦的發展,也希望時尚圈能不要浪費了這麼一個人才!

這集討論的有點嚴肅,下集將會輕鬆歡樂(?)地與大家分享Jason驚人的收藏!

Jason Yao英文版部落格
Jason Yao中文版部落格
Jason Yao FB

p.s 兩個部落格內容不太一樣,但都值得大家去逛逛(前面說的部落格內容是以英文版內容為主)。







留言

  1. 我認為見解也獨到,也些事物真的很需要透過分享的方式,感覺看你的文章有一點點在看gossip girl的感覺,會讓人十分上癮!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我想用上癮形容應該算是稱讚吧?
    不管你是指Jason的部落格讓你上癮或是我們這個小部落格
    我們都很感激,會繼續努力
    如你所言,這些事物很需要透過分享方式讓大家理解並用不同觀點去看fashion
    如果有不錯的資訊也歡迎跟我們一起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